close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一本未完的納粹年代自傳
也許應該說是一本國運書
雖然未完 透過文字描述
我們卻已和作者共同預測了滅亡
縱然這些是眾所皆知的歷史

德意志帝國解體
雅利安自尊挫敗
民主共和失序
納粹政黨崛起
革命 鎮壓
暴動 血腥
排外 屠殺
突擊隊
國防軍
黑衫軍
蓋世太保
甚至
我們耳熟能詳的希特勒
當代德國人容許了這一切的發生
從許多討論第三帝國的書籍裡
我們詳細明白
納粹的崛起 猶太的屠殺
我們隱約知道
誰縱容了這些事的發生
但我們卻從來無法
有如此深刻的貼身感受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可以說是當代所有德國人的故事
如日記般
仔細記載了德國民族性的轉變
由驕傲到頓失所依 到自卑
再延伸出歇斯底里的驕傲
瘋狂的國家民族主義
再把這些一步步灌輸到那些
尚未淪陷且袖手旁觀的德國人
整個雅利安世界頓時同質化

「我」與「我們」
除了第一個字元是相同的
是否其他的元素都不同了
數量上的差異 是最明顯的不同
如此一來 涵蓋範圍也有大小之分
而當我變成了我們
當處在我們而想不起我
我雖然也含在我們中
但那還是原來的我嗎
作者在書中提到
納粹透過這種把我變成我們的手段
讓整個德國人同化
縱然你想保有自我
也會因為「我們」而逐漸迷失
當一個我全然融入了一個我們後
我們也變成了我

雖然沒看過原文
但這本書的中譯本翻得很文學
無論是從史學的角度
或是由文學的角度來看
非常值得一讀
不過
最好對於那段歷史有基礎的瞭解
如此在閱讀本書時 感受會更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h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